一茶一會 文翰薈萃

 

修練
「在畫廊常會泡茶招待客人,後來自己邊畫邊喝,就這麼喝出了心得。」涂師傅笑道:「我到高山茶園瘋狂學作茶,連生意都被拋到一邊。」

耗費鉅資蒐集得獎茶還不夠,涂宗和走訪茶產業的原點,上山向茶農、焙茶師拜師學藝,學習製茶、烘茶甚至種茶的法門。從源頭修練,涂宗和烘焙出的茶葉屢獲大獎,並榮任中華茶藝聯合促進會兩任總會長。那段上山採茶的日子,打下涂宗和與茶農的革命感情,成為翰林茶餐飲集團的堅實基礎。從茶葉還在樹梢時就開始把關,翰林茶飲自始至終都堅持最高品質的茶葉,並致力於將台灣好茶推廣至全世界。


文人茶
創業於1986年,翰林茶餐飲集團30年來堅持只做最好的茶飲,從茶藝館到茶饌餐廳,翰林引領台灣茶文化潮流,將文人茶精神拓展海內外。

創辦人涂宗和是藝術家、攝影家,也是眾所皆知的「茶痴」。從畫廊起家的他,因為迷戀台灣高山茶的綿長清香,一股腦栽進茶的世界。


文翰薈萃
1986年涂宗和創立翰林茶館,取其「文翰薈萃」之意,店內不僅提供芳香濃郁的文人茶,更首開冷飲茶之先,使用優質台灣茶葉手搖調和,推出泡沫紅茶、翡翠綠茶,以及之後瘋迷全台的珍珠奶茶。

「我可以很自豪地說,翰林的茶都是從原葉沖泡出來的」涂師傅說。要說服老台南人的味蕾,偷斤減兩是萬萬不行,茶葉的品質、狀況,常客都喝得出來。涂宗和調茶、焙茶不假手他人,賭上茶師尊嚴,為了讓茶葉的滋味結構更調和,成本永遠是第二考量,原茶堅持使用一心二葉,和許多用碎茶、廉價茶以降低成本的店家有著天壤之別。


回甘
打從創業之初,翰林就不走低價路線,即使集團延伸經營手搖茶品牌,涂宗和說:骨子裡還是茶藝館的經營理念。堅持品質、傳承文化,再配合生活型態改變不斷創新。涂師傅充滿自信:「台灣的茶湯文化,由我們開始。」

一杯好茶,反映生活的態度。人類從求溫飽開始,發展到喝茶、品茶,然後講究起精緻生活。在翰林茶館,顧客感覺到的是富有禪意的舒適空間,品味的是涂師傅嚴選烘焙的優質良茶,此外還有精緻新鮮的私房料理,帶給顧客味蕾的奢華享受。

涂宗和說:「希望美好生活的一天,就從一杯好茶開始。」透過優質良茶品味生活,精緻美食分享幸福時光,翰林茶文化讓顧客原味覺醒,人生也回甘。